English

书店办讲座难在哪里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本报记者 李萍 我有话说

书店是最能感受文化氛围的地方,细心的读者会发觉,前几年,京城主办讲座的书店多,听讲座的人也多,而近年来,书店办讲座次数日渐减少,读者想听讲座都不知在哪里有?书店讲座变少,原因到底为何?记者走访了京城几家书店。

说起书店办讲座,读者自然会想到三味书屋,为什么最早办讲座的书店也停了?记者带着读者的疑问,采访了三味书屋老板刘元生女士。刘女士说,书屋主办讲座,确实带动周边不少人的文化素质,也为书屋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,现在书屋暂时停办讲座,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找到更适合的选题,不过书屋以后还会继续为读者服务的,也不会改变以往的风格。

有心的读者也不会忘记南城的中国书店,中国书店举办讲座也算比较早的一家。从1995年开始,讲座前夕,就可以看到读者争先恐后排长队领票的情景和涌进书店的火爆场面。中国书店办公室韩征小姐说,讲座定位不仅是学生,还涉及中、老年等读者,内容极其广泛,如名讲座“老舍与京味文化”等,一直吸引众多读者,其中还有外国读者。书店办讲座,不仅有宣传作用,还能带来不同程度的经济效益,也能感染周围的文化氛围。现在书店办讲座活动变少,原因诸多:书店面积有限,而每场讲座都要停业半天提供更大的场所,书店这种停业经济损失是无人能估量的;请来的主讲人都是文化界有名的人物,书店为此要花大量人力、物力、财力。书店为了生存,主办这种公益讲座活动也有自己的苦衷。面临这种困难,书店曾在读者群中做过抽样调查,如果讲座收费,是否还有读者来听?调查表明,白领阶层的读者,认为收费是应该的,只要讲座选题好,有教育、启发意义,花钱听名人讲座也值得;对于经济收入中等的读者,他们认为书店适量收取一点可以接受;对于经济来源不高的读者,他们说本身收入就不高,如果听讲座还花钱,就不会再来听了。

邻近高等学府的风入松书店,讲座也变少了。据风入松书店经理章雨芹说,该书店公益活动主要集中在每年3月份、9月份。再说目前,市场上没有什么好书,找好选题比较难,所以讲座少。

不过也有书店主办讲座并没有降温,重新开业的王府井书店,仍然保持老字号书店的风格,主办讲座有增无减。据悉,王府井书店开业仅1个月,就主办5场讲座,前4场讲叙计算机方面的知识,后1场教中学生怎样写作文,这类讲座受到许多读者的好评,不少家长纷纷带着孩子们前去听讲座。10月份主办的“如何运用成语?”的讲座,主讲人是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李行健,他精彩的演讲赢得学生、家长们的热烈掌声,学生和家长们深感听讲座可以学到许多实际知识,特别是学生们备感受益。王府井书店业务科李科长说,在书店开业的第二天,不少家长和学生就前来询问,书店是否会继续主办有关讲座?书店回复读者,肯定会继续开展讲座,现在书店刚开不久,有些硬件设备还不很完善,主办讲座活动暂时有限,以后设备齐全了,书店开展活动会更多。李科长介绍,将要推出系列讲座:中、高考月考试卷分析;有关小学、中学学生的作文系列讲座;素质教育方面;股票;经济走向势形;企业内部职工的培训等。即将为读者开设三个栏目:读者与作者当面对话;编辑每月谈;与出版社之间交流。李科长还说,讲座可以让读者更加认识、了解书店,通过讲座能与作者沟通,也算是对读者的回报,因为读者一直都很关注王府井书店,还能起到宣传书店的作用。王府井书店自开业以来,因为经常举办作者签名售书或名人讲座等活动,吸引了众多新、老读者。

北京图书大厦作为文化公益品牌,主办讲座自然少不了。据悉,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就有50多场,每场讲座,都是文化圈中有“身价”的,无形之中,突出了文化在大厦中的地位。这些活动涉及面非常广,有环保、青少年心理健康、读书指导等多个方面。北京图书大厦想通过树立“品牌工程”,提高职工的认识,增强其服务水平,使品牌服务与企业形象的观念深入人心。图书大厦宣传企划部尹女士认为,随着经济的发展,文化场所单纯强调经济效益的营销效果并不一定好,兼顾社会效益反而会更好地促进销售,图书大厦争取月月有活动,天天有活动。尹女士还说,现在图书大厦已经成为许多重要文化活动的场所,如北京市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和星光青春自护学校,就把图书大厦选作活动基地。

有关业内人士认为,书店举办讲座等公益活动是很有必要的,这种公益活动不但可以为四面八方的读者提供精美的文化大餐,同时也能为书店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,还有助保存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,希望书店主办讲座的活动继续下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